.

.

2012年4月23日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忍辱波羅蜜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忍辱波羅蜜

金剛經原文:「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 」

說到忍辱,有時候,一個人會為了義氣,為了爭一口氣,比方上個月,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人為了十塊錢的爭執,就為了爭這一口氣,而跑去找人理論,結果惹來殺身之禍。如果他當時能夠忍一時之氣,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慘劇了;可見忍辱多麼重要!你為了爭一時之氣而命喪黃泉,可是你還沒有成就,豈不是又要再輪迴?所以還是要忍這一口氣。

雖然人間有很多的污濁,很多的黑暗,我們難免會受到污衊,會受到抹黑,會受人歧視,受人打壓,但是你的心不要生起嗔心,不要生氣,要修忍辱波羅蜜,要忍辱,才能到達波羅蜜,所以忍辱很重要。

人與人之間會有不同的意見,會因堅持自己的意見而僵持不下,這是不好的。修行人應該知道,第三波羅蜜「忍辱波羅蜜」是多麼的重要,不要因一時之氣而發出嗔心,而惹禍上身。我們要能夠忍辱,雖然我們承受這麼多的打壓,被人欺騙,或是受難、受苦等等,你都要當作沒有發生...< 繼續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