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12月11日

妙天禪師智慧法語:清淨

妙天禪師智慧法語:清淨

心為六根相,心所六根塵;

無心則無相,無所則無塵;

無所則無住,名為清淨。

禪修要從清淨修起,也就是一切外在的環境都不能左右我們心的清淨。 

設計與禪桌布下載:清淨

 

無論遇到任何情況,都要能掌握「清淨、智慧、圓滿」的要領當你要發脾氣、要埋怨的時候,或是當你對某人不服氣、心中不平的時候,或是遇到任何事情不圓滿的時候,都要保持清淨,保持自在,然後再去觀察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要用智慧去分析判斷,然後求其圓滿。 

禪修就是如此,從禪修當中,找到心靈的清淨;所謂心靈的清淨,就是心中沒有不平的情緒,同時還要能常保這種完美的心境,這樣才是修行。否則,只有表相,沒有效果,不能算修行。

清淨就是要了斷我執跟法執,要了斷我相、人者相、壽者相跟眾生相。我相是我什麼都好,我什麼都有,等到自己沒有的時候,就起瞋心、嫉妒。還有一個就是會撥弄是非,所以修行人要三昧清淨,身、口、意清淨,所以清淨從這裡開始。嘴巴很重要,雖然我們沒有這個心,可是這個話一出去,往往會造業,身口意清淨以後,慢慢就能夠見到智慧,慢慢就有靈感。身口意不清淨,表示心裡亂,心裡亂永遠找不到靈感,永遠找不到心靈,永遠找不到自性這條路。


摘自《改變命運的智慧禪
 

1 則留言:

  1. 今天到你們部落格讓我學到不少東西耶!!我的部落格也有不少資訊唷!!
    歡迎也到我的部落格走走逛逛吧^^!! http://www.wretch.cc/blog/fuz32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