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8月9日

【news】專家指出:「活到一百歲?你都可以!」

美通社 更新日期:2011/08/07 20:35

113歲長壽義工許哲女士與本地老人科專家於「2011中老年人保健日」 揭開健康長壽之秘

 

香港2011年8月7日電 /美通社亞洲/ --隨著現今科學越來越發達,人類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在今天舉行的「2011中老年人保健日」中,專家指出想「長命百歲」原來不是單靠基因。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顧問暨香港老人科醫學會會長江明熙醫生指出:「其實人的結構是足可支持大家活到一百二十歲的,但人因為在生活上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吸煙、少運動等等的問題,從而直接影響他們壽命的長短。」長壽與否少數在於基因、天災、傳染病,但江醫生表示?究指出,大部分其實在於生活習慣。故健康長壽之關鍵在於及早在中年時就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不吸煙、吸收補充所需的營養,活到一百歲就不再是夢。

 

香港大學醫學院臨床助理榮譽教授香港大學醫學院臨床助理榮譽教授暨腦神經專科盧文偉醫生一起參與活動。 盧文偉醫生指出:「吸收足夠的營養及所需的維他命可以抵抗老人癡呆症的形成,並可以廷長腦部的壽命。」他續指:「我們到了中老年的時候,如果想腦部好好繼續運作,要多吸收足夠Omega 3, Calcium, Vitamin B12 等營養,更要透過經常積極接觸四週的事物,多參與社區活動,多建立社交網,例如開立Facebook。多閱讀便是一個對預防腦部退化的最佳養生方法。」

 

香港老年保健協會主辦「2011中老年人保健日」目的是希望透過專家和嘉賓講解,去宣揚保健養生、認識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大會更邀請了全球最年長華人義工、新加坡國寶已屆113歲許哲女士到場支持活動。

 

許哲的人生充滿傳奇。她於1898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汕頭市一個務農的窮苦家庭。正正是因為小時候的貧窮,令她長大後決心助人脫貧和做義工去幫助一些社會上的弱勢社群。被稱為「現代德蘭修女」的她於1945年以四十七歲之齡入讀護士學校。今天,她是新加坡「心連心」服務以及「老弱之家」的創辦人,並於2003年獲新加坡政府頒發‚新加坡最活躍樂齡人士獎,以表揚她一直以來對社會的貢獻。許哲女士現身支持今次的活動,並會各大家分享養生保健的訊息。

 

「我的養生方法其實很簡單:經常保持開心、正面的態度,多些付出;健康飲食,並每天做舒緩的運動如瑜珈。」 許哲女士說:「我覺得飲食營養是很重要的。我日常都儘量避免把食物過份烹調,因為這樣會把食物中的維他命破壞。我亦不吸煙, 避免吸取咖啡因。總括來說,我每天的飲食也很簡單 -- 很多時候都是蔬果,例如牛油果、豆類、奶類、及生雞蛋等等,其實都是一些很普通但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它們當中含有蛋白質、奧美加3都是對身體非常有益的。我生命最重要的其一個習慣就是『靜坐』。我每天也會花一至多個小時去『靜坐』,去令我的腦袋保持清醒,以及準備新一天的來臨。而且,我本著『哈哈哈』的正面態度,從不將時間花費在憂慮上。我的時間全部隻會用於閱讀及每天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其他到場的嘉賓有首位於法國編舞的華人舞蹈家、81歲的資深藝術家劉兆銘先生;52歲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律師;以及人見人愛、7歲的王允祈小妹妹。

 

劉兆銘先生表示:「我很少回首,相反,我喜歡靜思,每天對於我來說都是新的一頁,我喜歡看很多書及作多方面的嘗試,去不斷豐盛我既遊歷。直至現在,我亦繼續在演藝舞台上不斷努力。因為我相信繼續工作會令我既生活更加豐盛、更加有意義。當然,認識到許哲女士後,我覺得她簡直是位世外高人,喜歡冥想,閱讀和遊歷,希望香港的年青人也以她作為榜樣,最重要的是,不要60歲便以為自己好老,好似今日,我想不到我81歲在許哲女士旁竟會比她年輕三十二年;所以在未來,我原來還有很多的時間去為藝術作出貢獻。」

 

謝偉俊律師表示:「到了五十歲的年紀,我想是時候著手為下一個五十年去計畫。今次的活動令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經驗,去認識中老年時是一個最重要的時間,怎樣去注意生活習慣、飲食、多做運動、定時做身體檢查等等,好像許哲女士般活得精彩和長壽。」

 

「2011中老年人保健日」於西九龍中心舉行。除了有許哲女士和專家、嘉賓到場分享外,大會還為超過2000名中老年人派發老人高鈣奶粉並提供超音波骨質密度測試及免費血壓評估,為公眾人士提供營養諮詢服務。

 

香港老年保健協會會長薜興華先生特別多謝各單位及徐美琪爵士支持是次活動。
 

消息來源 香港老年保健協會
pic source: wealthyhealth.com.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