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7日

【文章分享】八八水災傳遞愛與關懷

為恐慌人心注入一股活泉

八月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罹難人數難估計,災情慘重。救災的百米賽跑已結束,重建的馬拉松接力才正要開始!


全台響應送愛心到災區


此次八八水災救災行動,台灣禪宗佛教會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懷,號召全省同修發揮愛心菩薩的精神,捐助善款,將愛心送到南台灣災區。另外,各地同修也自動自助發起人道救援行動,集眾人之力幫助災民重新站起來。


透過全省同修師兄姐踴躍捐款,募得金額共兩百多萬元。此外,台灣禪宗佛教會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也慷慨解囊兩百萬元,合計目前善款約五百萬元,預計將募集一千萬的捐款,統一捐贈給內政部,用於各災區之後續賑災經費。


不僅是資金上的捐助,水災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悟覺妙天禪師更捐贈了一萬包的平安米至災區較嚴重的地區,包括甲仙鄉與屏東地區,各分送了五千包平安米。對於參與此一有意義活動,悟覺妙天禪師認為,每個人都應結合愛的力量,來幫助受災民眾。


莫拉克颱風肆虐,不少家園一夕全毀,有形的重建雖艱辛,卻還能藉由一磚一瓦完成,喪失親人之痛,及面對天災襲人的恐懼,心靈創傷該如何平撫癒合,成了災後重要課題。


3Q身心靈成長營 重建災後靈性資糧


台灣禪宗佛教會自2 0 0 0年起迄今,透過運用週邊資源及同修們齊心合力,針對兒童、大專青年及偏遠地區學童等舉辦大大小小禪訓成長營隊。像是舉辦八屆的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每年五梯次,截至2 0 0 9年總參與人數已達五千人,成果卓越。


台灣禪宗佛教會新任理事長覺妙資明表示,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的重創,為此,台灣禪宗佛教會積極針對災區兒童與青少年未來心靈關懷與重建之路做努力,陪伴這群孩子走過創痛。延續過去在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的經驗,運用於此次災後孩子身心靈重建上,以期許能帶領他們走向更開拓的人生!


以慈悲心與服務精神為出發,預計從2010年寒假開始,針對各縣市災區國中生與高年級國小生,舉辦3Q身心靈成長營(3天2夜營隊)。目的在透過IQ(智力開發)、EQ(情緒管理)、PQ(潛能開發)等三大方向,藉由有經驗的大專院校優秀志工,引導災區孩子回復正向積極的生命觀,感受學生的熱情與關懷,重燃生命的光明,走出惡水迎向陽光。另外,期許培育青少年領袖種子能提升:以慈悲愛心學習尊重生命、關懷他人、建立服務的人生觀、進而開拓人生的格局,做好迎向世界舞台的準備!


禪具有生命力,更是回歸心靈最好的訓練。透過禪定,學習禪的生命與智慧,期許每個孩子能在內心寧靜中撫平創傷,也培養孩子積極正面思考力量。


未來新展望


今年七月,台灣禪宗佛教會進行了新一次的改組,新任理事長由具有台灣大學EMBA專才的覺妙資明擔任。他表示,「未來台灣禪宗佛教會將以更具規模事業體觀念經營。」


未來組織架構共可分為四大區塊,包括教育文化、宗教志業、慈善基金會、弘法事業等四部份,各有其負責單位來進行推廣工作。期許透過教育文化落實身心靈合一之生命教育,並以文化方式,將禪宗核心精神傳達給有緣眾生。


宗教志業部份則強調,打破傳統,回歸正統,透過不同形式接引教化,轉傳統信仰為正信佛教,導引世人對佛法、宗教有正確認知,並真修實證,身心靈解脫成就。


慈善基金會則以千眼千手觀世音菩薩之慈悲智慧精神,救度台灣及世界各地災難病苦眾生,使其脫離困境,有機會聽聞正法,離苦得樂。台灣禪宗佛教會未來也持續秉持弘揚禪宗印心佛法之精神,救度靈性眾生。


本文摘自禪天下-雜誌-新浪新聞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