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7日

『佛典故事』--護心勿瞋


佛陀住世時,眾僧日中一食,托缽化緣畢,或在山林間經行,或於樹下靜坐思惟諦理,個個攝心專注,精進行道。


一天,有位比丘正安詳地行走在草間小路上,聽得不遠處傳來喑啞低沉的聲音,喚道:「和尚道人…」比丘抬頭張望,猛然看到一條大蛇正逶迤而來,頓時一驚;只見大蛇又說:「道人不要驚慌恐怖,我不會加害於您,我是特地來請您為我說法,讓我得以脫離這醜陋可怕的身軀。」



大蛇問比丘:「您有聽過阿耆達王嗎?」比丘回答曾聽過此人。


大蛇便言:「我就是阿耆達王。」


比丘不可置信地問:「阿耆達王造立佛塔無數,供養三寶,護持正法,功德廣大,理當受享天福,怎麼會得如此果報呢?」


大蛇不勝唏噓,面露愁苦地向比丘哀訴說:「您有所不知,在我臨命終時,為我持扇旁立的侍者不慎失手,致使扇子掉在我的臉上,我不由自主地起了大瞋恨心。一念之間,氣絕命終,心與境相應,便墮落成蟒身,身心不寧,日夜受苦。」



比丘聽完大蛇的話後,心生憐憫,立刻為大蛇開示苦集滅道、因緣果報、自性清淨等種種妙理。大蛇一心樂聽,法喜無比,七天七夜不眠不食,過後命終便生天上,得莊嚴自在的報身。


幾個月後,天人為了感念佛法利生的恩澤,特持香花來到佛所散花供佛。現場大眾突見天降香花,不明所以,天人於是在虛空中出聲白言:「我乃過去阿耆達王,幸得道人為我說法而生天上,今日散花以報佛恩!」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