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15日

【心得分享】-靜心的力量- 聽講心得

何冠篁師兄
  耀眼奪目的鑽石,若沒有經過工匠精心的雕刻,也是一塊璞玉;日行千里的良駒,若沒有遇到伯樂的賞識,也難以展現實力;同樣地,生活在大千世界的人們,若沒有靜心的力量,生活就容易受到情緒的干擾,難以成事。
 
在聽完許老師的演講後,我認為最容易達到靜心的方法就是透過禪坐的訓練,因為禪坐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三種問題,分別是身體的問題、意識的問題以及無意識的問題。
 
首先,禪坐可以解決身體的問題。我記得剛入門時,基礎班上的第一堂課是腹式呼吸法,這讓我明白,過去的呼吸法是錯誤的,因此,在調整呼吸上就花了一些時間。其實,先天呼吸法對於身體是很有幫助的,這種呼吸法很容易可以將大自然的能量納入身體,在正向的加持力量之下,自然健康無病。
 
再者,禪坐可以解決意識的問題。在學禪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困難,大部分的人都是被自已的「意識」給打敗了,雖然身體在這邊坐著,但是心理卻是想著白天的問題,工作的事情、小孩的事情及生活的事情,這些擔心都是讓人無法繼續的原因,這些生活瑣事,使得我們無法把「禪修」按進日常作息中。我也常因工作忙碌,不想把作息弄得太緊張,也常會跟自己說:來得及就去,來不及就算了,但每一次在克服自己「不想來」的「意識障礙」,堅持到精舍上課後,都會覺得身心特別的輕鬆舒暢,抒解了一周以來的疲憊。
 
最後,禪坐可以解決無意識的問題。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到底人的思想是不是無我或者是無意識,對於科學來說,始終是一個謎。其實說「我」,不如說是「我們」,因為「我」並不是單一的一個眾生,若以遺傳學的觀點就更容易了解,每一個人的父母、祖父母,和無量無邊的祖先,雖然有些肉體已經不在了,但仍以某種形態留存下來,就是我們細胞中的基因DNA。隨著基因譜的解碼,我們也了解了,許許多多身體的或精神的疾病,都可在基因譜上找到對應的基因。而金剛經裏,須菩提問世尊: 欲成就無上菩提,應如何降服其心?世尊的回答,乍聽之下,好似答非所問,祂回答道: 凡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所以不論是身,還是心的毛病,都是體內的眾生在做怪,只要把它們超渡了,就能降服自已的心了。
 
其實,小時後到現在,我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了什麼?人出生難道是為了等待死亡的來臨?或者是有什麼特殊的涵義?直到加入這個法門,終於讓我豁然開朗,找到了解答,無論你是剛入門的學員,或者你是資深的師兄姐,在這個精舍一定可以為你的人生找到解答。期望有更多的人們可以加入這個法門,大家一起共修,同登佛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