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9日

【 禪宗故事 】--禪宗大師六祖慧能(5)


有一天,因緣成熟,五祖跟一千多位弟子說:『你們來這裡修佛法都是在求人間的福報。看看有沒有人真能懂得自己本心,自己怎麼樣能夠見到本性,寫一首偈語給我看,如果我認為已經見性的,境界已經夠的人,我就立他為六祖,傳承給他』。


很多人都不敢寫,都望著神秀,因為當時神秀是他們的教授師。


神秀回去以後就寫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寫過以後自己也覺得不滿意,又擺了三四天才拿出去。


雖然不滿意卻也想不出更好的句子。


就拿出去偷偷貼在走廊的牆壁讓大家看,最後五祖問他這首偈是不是你寫的?


他說是我寫的。


五祖說很好。


要大家都要學神秀所說的這些話,一個人的心就像鏡子一樣,要經常去擦拭,讓他保持清潔、光明,也就是說不會墮入三惡道,可以不會墮入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


過了幾天,慧能大師聽到有人在朗誦神秀所寫的這首詩,就是偈,他就問了來龍去脈,他聽了以後,就走到前面來,因為不識字就請人代筆,六祖就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所謂的塵埃在神秀來講,都還是有相的。


這個塵埃,是三界之物,所以才須今天擦了,明天還要擦,天天要擦。


六祖的見解就是直接見性的。自性根本沒有灰塵。


本文摘自民眾日報 2005/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