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7月5日

免費公益講座

7/26星期一 晚上7:30~9:00

探索生命能量


談氣道能量與禪定養生的科學觀

主講者:黃金龍 博士

演講地點: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4號9樓
報名電話:06-2211107


台南悟覺精舍-新聞稿
探索生命能量
談氣道能量與禪定養生的科學觀
文/林希蔚
由臺灣禪宗佛教會臺南悟覺精舍主辦的「探索生命能量」講座,於七月二十六日(星期一),晚上七點半,特邀台大工程科學所黃金龍博士,探討「氣道能量與禪定養生的科學觀」。
有鑑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及情緒管理的問題越來越多,導致文明病不斷的產生。儘管西醫昌明,一般民眾仍習慣以中藥調理,及經絡針灸做為保養身體的方法。但大多數的人,並不瞭解經絡中氣血的運行,究竟和我們身體的病痛有何奧妙的關係。
黃金龍博士所帶領的台大工程科學所研究團隊,使用先進的科學計算及顯像技術,建立氣血交換模型,首度證實「氣道」真的存在於人體。
人體的穴道是微血管、神經、淋巴管最密集之處,而中醫所指的「氣」與「血」,則在穴位點附近產生交互作用。
黃金龍博士透過實驗發現,針灸穴道時,組織受傷引發的生理反應,會讓微血管擴張,當血漿由血管破裂處滲透至組織間隙的量增加時,加入顯像劑的氣道,同步反應出氣流動的速度亦大幅提高,證實了古人所說的:「血為氣之母」、「氣行血行」。
古人養生著重氣血通暢,而氣由呼吸而來,是帶動全身細胞活動的能量來源之一。因此,氣的品質及在身體裡運行的長短,相對也決定人的身體健康長壽與否。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禪定能提升氣的品質,轉化成生命能量。因為,禪定乃是從調氣、調心,讓身心由靜、到定,而回歸於大自然的養生之法。
此外,人體乃為一個小宇宙,若能以正確的禪定方法,使體內的氣轉為「元氣」,到「真氣」,再到「靈氣」、「靈電」,最後化為「靈光」,與宇宙同體,是更高深的氣能提升。
現場,黃金龍博士將會以現代科學的角度分析,中醫所說的經絡氣脈如何運行,並分享如何以禪定來做為養生基礎,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到場參加,意者詳情請洽台南悟覺精舍。
講座地點: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4號9樓(兆豐銀行樓上) 台灣禪宗佛教會台南悟覺精舍洽詢電話(06)221-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