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11月21日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人生的真諦(下)

身心統一 超越自我


身心統一 超越自我
禪定的時候,兩腿會因久坐而酸麻痛,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還是眾生的身體,如果有一天,身心都清淨以後,就不會再酸麻痛了。
也許一般人覺得,把兩腿伸直是最舒服的姿勢,盤腿而坐好像很難受,其實不然,如果你能真正體會禪定的好處,就會非常喜歡盤腿的坐姿。禪定時,最好採用雙盤或單盤,如果可以坐上一小時,甚至兩小時以上,就表示「生理」與「心理」已取得圓融、統一,也就是找到了身心的平衡點。

從這裡可以得到一種開悟,為什麼我們不能要求身體依照心裡的想法去做?明明心裡想的是要繼續禪坐,可是身體偏偏就是酸痛得無法再坐下去,這就是身心不能夠達到統一。

同樣的,身為一個團體領袖,如何要求其他人的理念與自己相同,進而同心同行?如果禪定時,連自己身體的酸麻痛都沒辦法克服,又怎能帶領一個團隊呢?所以要作一個真正的、世界級的領袖人物,首先要能夠克服自己,而透過禪定的訓練,可以讓身心取得統一,找到平衡點,然後再從這個基礎出發。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自我訓練,剛開始可以從十五分鐘練起,然後慢慢延長到半個小時、四十五分鐘、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甚至兩個小時以上。如何維持長時間的禪定?精神一定要統一,要非常集中,非常專注。

另一方面,如果能夠把這種精神集中、統一的專注力量,轉移到研究學問或是其他專業的技能上,一定可以突破現狀,更上一層樓。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功夫,它可以在無形中培養我們的力量,幫助我們超越瓶頸。

從禪定中進入光明時空


禪定時,會發生什麼現象?除了身心統一,沒有雜念以外,還可以去相應整個虛空界,包括大自然界的一切靜態與動態,你會發現「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尤其禪定到非常寧靜的時候(即所謂的入定),可以超越六意識(眼耳鼻舌身意)和潛意識。
當我們在禪定中經過潛意識(莫那識)的時候,就表示已離開人間,也就是超越了地球時空,此時,也許會看到一些景象,但不要去執著它,也不必害怕或歡喜,繼續再深定下去,然後會進入性海,到達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是一片平靜美好的虛空界,這時,如果你的心非常安詳、寧靜,會看到曙光從裡面穿透出來,那就是宇宙光,也是上帝的光、佛陀的光,而我們就是要讓靈性進入這個「光」的世界,因為那裡就是佛國,就是天堂。

如果平常在禪定時,就可以進入「光」的世界,那麼往生的時候,就不必害怕,靈性自然會到光明的世界去,可見修禪定是多麼重要!

此外,當你能夠進入「光」的世界,就表示靈性的層次提升了,福報也會越來越多,如此一來,你的人生會更有成就,也會更圓滿。

由此可知,「修行」是為了讓靈性得到提升,所以它並不專屬於宗教,只不過是借用宗教的方式來導引,讓人們朝這個方向來達到靈性解脫,回到上帝的天堂、佛陀的佛國,這是靈性所要追求的,也是人生真正的目的。

我們修禪定,就是為了要得到這個「可以進入光明時空」的宇宙智慧,佛家稱之為般若,這種智慧不是從地球時空而得到的知識。所謂「定中生慧」,就是從禪定中得到這個宇宙大智慧,如果能將這種大智慧運用在世法上,一定可以成為世界級的領袖。
一個世界級的領袖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就是要有愛心及大智慧。如何得到大智慧?必須從禪定中獲得,但禪定並不是枯坐。至於愛心,則要從平時開始培養。

禪修就是靈修,在靈修的過程中,體質會慢慢改變,一些退化、老化、不健康的現象,都會得到改善,而且充滿生命力,除了可以延長壽命,還可以讓自己的外貌越來越年輕,尤其對女性而言,不必再花費大筆的開銷去養顏美容,這是真正的自然美,從氣色中散發出光芒,即使不化妝,皮膚也會很有光澤;這是禪修的好處之一。

調伏妄心 扭轉乾坤

修禪定,可以讓思維從地球時空提升到高次元的宇宙時空,可以讓靈性得到解脫,即佛教所說的「解脫輪迴」。如何解脫?就是要滅度眾生的習性。比方說,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或是心生嫉妒、埋怨他人、報復他人的時候,就要提醒自己,這就是落入地獄之因,就是輪迴之因,而我們都是希望能夠上天堂,上佛國的,所以當下就要調適自己的心,要扭轉乾坤,讓自己生出歡喜心,才能與光明的世界相應。
因此,身為「人」的最高目的、最究竟目的,除了追求個人的幸福、快樂、美滿之外,也要讓全體人類都和我們一樣,要有這樣的胸懷與理念。同時,我們也希望每一個人都不要有煩惱、痛苦,不要只滿足於「人」、「天」的小福報,而是要讓靈性可以回到佛國,回到天堂,得到永生,不再輪迴於六道,這才是我們來到人間的目的,也是人生的真諦。

文∕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師父

歡迎您一起來學習禪宗正法清淨體驗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