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6月3日

斷捨離,離開自我心靈煩惱

 

《斷捨離》是一本日本暢銷書籍,由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所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現代很多人因為平時忙碌,導致自己房間、辦公桌、廚房等空間堆滿了垃圾與雜物。透過《斷捨離》方法教學後,許多人因此受益,開啟了全新的空間人生。那什麼是斷捨離的重要觀念呢?





  •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就是利用「物品和自己的關係」為主軸,取捨選擇物品的技術。"


"這個動作會讓各位從「看得見的世界」走進「看不見的世界」,最後就能夠深入了解自己了。這麼一來,連心靈都會完全輕鬆起來,能夠肯定最初原本的自己。"


作者為了斬斷欲望,而聯想開發了「斷捨離」的概念,進而感受到自己不可思議的全新人生觀。


山下英子也同時表示斷捨離可以說是一種「動禪」,是一種透過整理房間進而整理自我心靈的觀念。





透過禪宗宗師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我們更可以直接斷除內在心靈煩惱雜物:

 


《什麼是我執  如何破除我執》


破除我執:五蘊皆空 心無所住


 


人,就是太執著於「我」的存在,才會發生利害衝突,若是能讓「色受想行識」等五蘊都空掉,凡事看得開、放得下,就做到「無我」,也就是「空」,如此便不會有得失的痛苦,也不會有煩惱,而那顆本自清淨的本心,也會自然生起,這就是「因無所住而生其心」。


 


如果大家都能見到自己的清淨本心,就見到自己的真面目,此時,你會從體內發出清淨的光,同時會發現,原來一切眾生都是同體,都是同根同源。


所以修行成佛的第一道功課,就是讓自己的意識清淨,讓根塵無所住。什麼是無所住?就是「空」,也就是讓根塵、煩惱沒有停留的餘地。


 


《人為什麼要修行》


所謂三界,即慾界、色界、無色戒。慾界是指意識上的障礙,當此生的意識得不到滿足時,來世還是要去完成它,所以會一直在三界內輪迴。色界是生理上的障礙,諸如病苦之類。無色界則是過去累世的意識障礙,也就是業障。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透過正法的洗禮,將過去世的業力及今世的身心障礙完全排除,得到清淨,也就是把通往佛國的道路變成無障礙空間,讓自己在往生時,可以順利走上佛國大道,而不會驚慌失措。


 


《念佛  如何才能一心不亂》


當你能夠進入一心不亂的禪定層次,就會發現,一切的業障都歸於零,一切的病痛、一切的心裡障礙也歸於零,因為你已經超越三界,超越意識界,超越生理與精神,業障已經找不到你了!


 


妙天師父開示摘自《佛祖心印》禪天下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