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2年2月20日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禪定的奧妙

Sitetag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禪定的奧妙

禪定有很多的奧妙之處,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自我訓練。尤其要注意,不要在禪定時還想著其他的事情,要放下一切,要下這種決心。

其次,身心盡量放輕鬆,這是進入禪定的要領。否則,雖然你的「人」在打坐,但心裡還想著事情,坐了也等於沒有坐;要身心配合,才是禪。

禪是統一的、是平衡的。所謂平衡,就是沒有對立;沒有對立,就沒有鬥爭;這就是禪的智慧。如果我們能將禪的智慧應用於生活,人生將會非常出色。

我們在禪定中,可以參很多宇宙間的真理,參宇宙間的生命是從哪裡來。比方我們來參參為什麼花會有生命力...<  繼續閱讀... >

 

2012年2月16日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靈魂與命運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靈魂與命運

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在左右我們,自己明明已經非常努力,工作也很認真,但總是與好運無緣,倒霉的事老是避不掉,心中也常感到忿忿不平。

人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如意呢? 其實一個人的命運是好是壞,日子過得順不順利,婚姻是否幸福美滿,身體是否大病小病不斷…,都與內在的靈性層次有關。如果,靈性的層次愈高,福報就愈大,靈性的層次愈低,災禍就愈多。

人,除了肉體以外,還有靈魂,科學家也證明,人的確是有靈魂的存在。一般人如果覺得運氣不好,通常會去算命或是看相,其實一個人這一生的命運如何,完全在於靈魂的清淨度,如果愈純淨,愈光明,命運就愈順利;反之,如果愈墮落,愈黑暗,這一生就會很坎坷。

像現在社會上凶殺、逆倫的事件這麼多,就是大多數人的靈性已經沈淪到阿修羅道、畜牲道,除非能把大家的靈性都往上提昇到「人」,或是「人」以上的「天」,甚至到更高的菩薩光明境界,那福報就比較多了。<  繼續閱讀... >

2012年2月10日

悟覺妙天禪師簡介



 



皈依禪門 實修實證

西元1934年, 悟覺妙天禪師誕生於屏東縣一個純樸的農村,幼年時期飽嚐戰爭之苦,加以母親早逝,讓禪師幼小心靈即體會出人世間的空苦無常,因而開啟了禪師追求靈性解脫的悟性。禪師在追尋完美生命的過程中發現,若要提升人心,惟有追求「禪的精神」,只有「」能改造人類的無明心性,因為「」具有不可思議的真善美力量。



修行之初,禪師參訪了許多教派後,發現大多數的修行人都落入了「迷信、迷惑」的泥淖,令禪師感慨萬千。禪師認為,修行應該回歸「正法的智慧修行」,徹底取代時下傳統宗教一切流於表相的活動及修持方式,才能直接清淨本心,變化氣質,而明心見性,成就無上菩提。



悟覺妙天禪師四十歲開始正式修行。在修行的過程中,參訪過許多教派,有位啟蒙老師給了禪師一個正確的修行觀念,對禪師在日後修行的菩提道上,影響深遠。他說:「禪坐不一定是在那裡打坐,若按照現在一般人的觀念和修行方法,是不可能見到佛陀或是上帝的,因為都是『人』在修行,『人』在唸佛,『人』在持咒,『人』在打坐。以『人』的意識修行,不能見如來,因為不論如何精進,還是停留在『人』的層次裡。」禪師經過這位大師開示後,當下頓悟。禪師說:「修行就是要讓靈性成就,而不是色身的感官成就,所以我們要得到永恆的光明生命,就要讓靈性能夠成就佛陀,這就是自性修行。惟有自性修行才能見證本來真面目,才是真修行,才是正道。」



這位令禪師當下開悟的大師,就是禪宗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而禪師便皈依在禪宗八十四代宗師座下,實修實證禪宗印心佛法。禪修八年後,敬哉宗師令禪師入深山修定慧,直接印證禪宗「以心傳心」的證量,這期間,禪師有一次進入一個山洞裡禪定,於深定中感到盤坐的地面上有濕溽的感覺,睜眼一看,原來地裂開了,裂縫中竟冒出汩汩清泉;禪師當下體悟到,當一個人什麼都放下,身心無罣礙,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時候,這力量是非常強大的,連大地都感應到宇宙生命的能量。此時,禪師已經覓得的智慧,證得三身無上佛道。





開堂弘法 接引眾生



證道後, 悟覺妙天禪師知道自己是傳承世尊法脈的禪宗一代宗師,這一世來到人間,負肩荷擔如來家業的神聖使命,因為二十一世紀是正法重啟的關鍵世紀,現今正值末法,人們執相修行,混淆正法,是非不分,天災人禍,混亂異常。因此,禪師為要救度眾生,脫離五濁苦海,決定於西元1983年正式開堂弘法,到了西元1988年,因機緣成熟,正式成立「財團法人中國禪學印心法發展基金會」(後於西元1994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期以禪學教育淨化人心,先後在全台各大專院校、中小學以及政府機關、社團、監獄、看守所等地設立禪學社,從基礎教育著手,教化人心,啟迪智慧。



 



時至西元1999年,禪師不忍見世尊正法已然淪落至偏執的相法修行,自覺應該毅然負起正法修行之弘化責任,乃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並提出「打破傳統相法修行,回歸正統正法修行」的真修實證修行要旨,此時弘法方向已從文教性質的印心禪法,正式進入正宗正統之禪宗佛心印心佛法,直接導入「明心見性,見佛成佛,清淨智慧,圓滿圓覺,當下開悟,一世成佛」的禪宗正法修行,以期能轉末法為正法,將佛陀正法弘傳至全世界,化地球為人間淨土。從修行證道,開堂弘法,到成立基金會將禪學教育深入全國教育機構,禪師心裡所念的,傾力所做的,都是救度眾生的悲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