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12月22日

賈伯斯與禪(Part3/3)

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呢?我們常見路邊有人在辦離別法會,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就怕沾了霉運。 其實,人往生了,還有親人來送別,也算是幸福,我們可有想過將來有一天自己準備離開這世界了, 誰來送我們呢?而我們又該往哪去呢?

對於修行的意義,上師曾開示如下: 人,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什麼?以宗教來看,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其教義都是為了要超度靈性。 基督教說「信我者,得永生」,佛教也說「超凡入聖,成就佛陀」,如何才能獲得永生, 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修行究竟正法。 一般人的人生價值觀,不外是成就一番豐功偉業、賺得萬貫家財,或是做大官、享名利、擁權勢…, 但這些榮華富貴總有消失的一天,當人生走到盡頭,一切都是空的, 什麼也帶不走。其實,人生真正的價值是找到身後的去處,才不會在大限來臨時不知所措、驚慌害怕; 這是修行的目的。 雖然我們不知道自己從何處來到人間,但也不要胡里胡塗的離開,應該在這一世就能掌握自己的往生去處, 以佛教來說,就是要在有生之年俱足成就佛菩薩的條件。
摘自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人為什麼要修行》

至於人稱創意之神的賈伯斯呢?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他又如何面對生命中缺一角的自己?
請看這次的分享~


賈伯斯在公開場合常穿的那件圓領T恤衫,與翻領T恤不同,它沒有一個鈕扣。其實是他隨身攜帶的旗幟,這是一面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旗幟,但人們都知道上面寫著什麼——NoButton。這就是這位蘋果教主的




賈伯斯患頑疾八年,一次次在收到死亡通牒後,又重新走上蘋果產品發佈會的講臺,他超強的毅力和修禪的自在無慮心情,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2005年在斯坦福大學的一個經典時刻。賈伯斯當時在學生的畢業典禮上說:死亡可能是生命的最佳創新,因為它將徹底改變你的生命。死亡讓老人消失,從而為年輕人讓路。現在你們是年輕人,但未來會逐步變為老人並消失。也許我的講話過於戲劇性,但這是事實。



賈伯斯有超越常人的生死觀,對於死亡,賈伯斯很豁達,他曾這樣說:“現在我可以更加實在地和你們談論死亡,而不是純粹紙上談兵……死亡是我們共同的歸宿,沒人能擺脫。我們註定會死--死亡很可能是人類最好的一項發明,它推進生命的變遷,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賈伯斯在矽谷的住宅很有風格,但也很低調,如同他的人生。



果粉”們在賈伯斯住宅門口獻花致哀



把鮮花插在蘋果上來祭奠的,這個地球上恐怕只能有三個:一個是偷吃禁果的亞當,一個是發現蘋果掉地之奧秘的牛頓,還一個就是創造蘋果公司的賈伯斯。


以上的圖片與照片說明參考皆自上述,歡迎有緣大德齊來感受蟬的美好,找到生命的方向與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