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12月5日

賈伯斯與禪(Part2/3)

想要瞭解人生的真諦,先要瞭解什麼是人生;要瞭解人生,最主要的就是要瞭解人的生活。因為不管任何人,都必須讓自己生活下去,而為了生活,就得要工作,所以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在生活中,可能會接觸到文化、藝術的層面,這就牽涉到專業的領域了,而專業是學習來的,我們從出生開始,就一直不停的學習,在入學之前,主要是學習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一切,上學以後,就依照學校安排的課程來學習,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甚至到研究所,學習的範圍也越來越廣,越來越專業。因此,人離不開生活,離不開工作,也離不開思想。我們從小到大,透過不斷的學習,讓思想慢慢向上提升並擴大,追求的目標也越來越多。

摘自悟覺妙天禪師《人生的真諦》開示

那賈伯斯禪定時是怎樣的情形呢?讓我們一窺究竟吧!

此為賈伯斯在家裡盤腿打坐的圖片。

坐禪讓人躲開了塵世喧囂、避開了眾多表面的事務,回歸到問題本質,致使賈伯斯具有高度發達的智慧。

觀看全文...

賈柏斯與夫人勞倫·鮑威爾同為素食者

1991318日,賈伯斯和鮑威爾在賈塞米蒂國家公園舉行了傳統的佛教婚禮。婚禮由佛教禪宗僧侶乙川弘文主持。作家威廉·西蒙在一部傳記中寫道:儀式簡單到甚至有些苦行的味道……賓客和新娘走入時,熏香正在燃燒。沒有婚禮的鐘聲,而是吟誦佛經的旋律。

 

圖片中寫的英文是: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中文翻譯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是賈伯斯的座右銘。

賈伯斯說, 佛教中有一句話:初學者的心態;擁有初學者的心態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賈伯斯的禪道與商道

商道與禪修的深度互動關係。即使賈伯斯修禪不為追求商道,也自然達到商道的最高境界。

 

 

定力驚人,直覺和穿透力更驚人

賈伯斯曾說:“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賈伯斯的辦公室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只有房中間的一個坐墊,是用來打坐的。賈伯斯有每天禪修習慣已經多年,在決策前,會先閉目靜坐,然後叫屬下將相關產品設計一併放到墊子的周圍,來決定選擇哪個放棄哪個。當心定下來的時候,直覺會非常的清晰、敏銳。

賈伯斯的創新設計滲透了他的不立文字,直指人心 在賈伯斯那裡變成了一種獨特的技術和設計思路:NoButton。使用者不需按鈕,而是直指人心的功能、效用和體驗。所以iPod的外型設計極其簡單,使用者所見即所得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