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11月30日

賈伯斯與禪(Part1/3)

禪是通達真理的方法與智慧,她不但打破宗教、科技與文化的限制,更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引導人們感受大宇宙最純真、至善與完美的能量磁場。另一方面,科學亦是帶領人類世界通達文明,某一方面也是一種通達科學真理的方法。

讓我們看看一窺究竟,這位偉大兼具禪與科技最具代表的人物~史提夫賈伯斯的人生智慧吧~

更多內容....

美國總統奧巴馬盛讚賈伯斯:“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了整個世界,並取得了人類歷史上極為罕見的成就:他改變了我們看世界的方式。賈伯斯位列美國最偉大的創新者行列,他勇於以不同方式思考,敢於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足夠睿智實現自己的想法。通過在自己的車庫裡建立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他形象地展示了美國創新精神。通過製造個人電腦以及把互聯網裝入我們的口袋,他不僅僅使資訊革命觸手可及,而且變得直觀、充滿樂趣。”

 

 

賈伯斯是個傳奇:慧眼獨具的戰略思考、藝術唯美的產品設計、完美精彩的講演技巧。但一個人外在的輝煌成就與的內在修為是密切相關的。學習賈伯斯的智慧經驗一定要內外兼顧,客觀全面地來解讀。賈伯斯數十年虔心學佛,參禪打坐是他一生最大的精神追求,這都正向地影響了他的事業成功。

 


圖片為1955224日,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美國三藩市的出生地。

賈伯斯很小時,就開始追問:我是誰?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幹什麼?

 


17 歲那年,賈伯斯記住了這句話: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過,總有一天你的假設會成為現實。所以在他還是少年時,他就一直告誡自己:生命是短暫的,不久以後我們都將走到盡頭。

我對那些能夠超越有形物質或者形而上的學說極感興趣,也開始注意到比知覺及意識更高的層次-直覺和頓悟。 這是賈伯斯1973年在裡德學院修煉禪學時的講話,可見,他當時對禪已有較深的體悟了。


在創辦蘋果之前,賈伯斯一度不知道對自己的未來該如何決斷,他很想繼續修習禪宗,但是又無法放棄創業的理想,於是向禪師求教。禪師轉述六祖慧能的話:“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心動。”人生歷程中,不管是制定公司產品策略,還是直面人事鬥爭,甚至面對生死挑戰,賈伯斯一直都是在追隨他的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