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10月4日

禪修智慧法語:清淨福慧心法

悟覺妙天禪師 法語

清淨福慧心法
將帶給追求心靈清淨的您,一個最純真、至善、完美的世界。

知足常樂以破貪
慈悲法喜以破瞋
智慧超脫以破痴
尊貴謙卑以破慢
佛師相印以破疑

禪與設計桌布下載

禪宗的修行,是直指本心(自心),不是直指人心。因為人心無常,如果不能超越人心進入本心,它的可變性很大。唯有本心才是穩固不變、不生不滅、不會退轉。
  說得更詳細一點,色身就是人的身體,在身體裡面有一顆心,這顆心包含了整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結合的意識活動,一切對外的感官及活動,都要靠這顆心,如果心停止了,生命和一切也終止了。換句話說,就是整個色身的生命都在於這顆心臟。再以人體的結構來看,心連著腦,腦涵蓋了所有的思惟、想法及神經系統,所以中國人便把一切思想統稱為「心」。
  如果人心(人的思想)很善良,當然就發出善心,表現於外的人性也很和善。但是如果人心邪惡,表現出來的人性就充滿了貪、嗔、癡、慢、疑。由此可知,人性是人心的表現。人心在身體裡面,無法看到;但表現於外的人性,可以說明內在的人心。
  像花也是一樣,什麼是花的「性」?花的香氣、豔麗就是花性。一個人如果人心很善良,他的言談舉止一定很容易獲得別人的喜愛。反之,人心若很邪惡,人緣一定也不好。
  人心是無常的,因為人心的欲望一山還比一山高,為了要滿足這些永無止盡的欲望,只好不停的向外求,於是煩惱與痛苦也越來越多;這就是煩惱之因。
 
摘錄《修行成就的次第:從人性到自性,再到佛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