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3月13日

禪的境界(2)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生活禪】控制慾望 @ 台灣禪宗佛教會│悟覺妙天禪師親傳之禪宗正法修行法門 :: 痞客邦 PIXNET ::

  第二部份要了解禪的種類。根據禪的目的,禪的種類可以分為氣功禪、道家禪、佛家禪三種,另一種說法是入世禪、出世及入世出世的禪。
 
   氣功禪:主要的目的是把身體練好,得到身心的和諧及平衡。氣功禪最重要的是針對身體的健康來作改善:它的修法,是經由守竅的方式,竅就是身體某一器官的部份,例如要守心臟時,就要一心一意的守住心臟的部份,裏面的一個空隙的地方,並將全部的精神及念力,集中在心臟空隙的地方,當你越專注的時候,一切妄念都不會產生。沒有妄念,沒有一些不必要的胡思亂想,是可以定在心臟中,得到寧靜的感覺;另外,透過心臟的跳動,還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像是放鬆、減壓。經過守竅的練習之後,可以把心臟的氣導引到其他部位,讓全身氣脈通暢,精氣神飽滿;總之,氣是氣功禪廷長生命最重要的元素,不管要練氣功的還是練道家的功法,都要從練氣、練呼吸開始。
 
   正確的呼吸方法,就是要將胸腔呼吸改為腹式呼吸。首先嘴巴要合攏,才不會漏氣,舌背捲起輕觸上顎,氣才能運行全身通暢無阻,吐氣的時候,要用鼻子吐氣,腹部變平。反覆練習到順暢,才能開始修煉「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