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12日

【佛典故事】乞丐皇后

乞丐皇后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女孩經過一座寺廟,剛好盛逢法會期間,她看到很多人到寺廟打齋、點燈,做種種的結緣布施,心裡很羨慕。

而自己靠乞討過日子,哪裡有錢可以布施呢?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一個好心的人家,給了她幾文銅錢,她忍耐饑腸轆轆,拿著這幾文銅錢到寺廟,做虔誠的布施。寺裡的住持大和尚為她的真心所感,親自為她誦經、祝福。這個女孩歡喜的離開寺廟,因為饑餓的關係,她靠在路邊的樹下休息。剛好國王到民間巡視,遠遠看到金色光芒閃爍,走近一看,一個衣衫襤褸、面上滿是污垢的女孩身上正發著金光!國王把她帶回王宮,讓她沐浴,換上新裝。

經過裝扮的女孩,更顯高貴秀麗。國王漸漸喜愛她,不久以後,立她為后。
 
從乞討的貧女,搖身一變成為皇后之尊,女孩心想:一定是布施的功德,才有此福德因緣。於是她準備了十大車的金錢寶物,載運到寺廟,供僧打齋。但這一天供養時,只有知客師父出來迎接。

她心中納悶,以前只有幾個銅錢的布施,住持和尚親自為我誦經、祝福,為什麼今天我用幾千萬倍的布施反而只有知客師父出來招待?

她向知客師父央求要見住持和尚,知客師父答道:「我們的住持和尚表示,當初妳的布施雖然微少,卻是妳的所有,那時候,妳的心清淨虔誠。此時,雖然妳帶著十大車的金錢,但是大和尚看不到妳供養的心,只見到妳的驕恃和傲慢。」
 
乞丐變皇后,看起來神奇,其實心香一瓣,普遍十方。人的一顆心,納受法界剎塵,凡夫成佛祖,穢土轉清涼,都在我們的這顆心。錢財的布施,固然難得,是開發我們內在的聖財,更為重要。如《法句經》卷上所說:「信財戒財,慚愧亦財;聞財施財,慧為七財。」,當我們做身口意種種布施時,要別人領受的是美好的謙卑和恭敬,而不是醜陋的輕心和慢心。
 
~ 本文摘自網路分享~ 


----------------------------------------------------------------

我們是不是也常這樣呢?
付出當然要盡自己的能力,
但卻以為佈施的越多,可以得到的福報更多;
甚至與他人相比,希望在付出的額度上超越他人,
卻忘了最原始的那顆真誠的心,
學會付出不求回報是最可貴的。


一旦人有了傲慢心是很可怕的,
看事情的角度就會不圓融,
有時候一句不以為意的話語,
卻傷了對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