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9日

【 禪宗故事 】--禪宗大師六祖慧能(4)


他離開了母親,走路從廣東到湖北東禪寺,走了一個多月。


到了東禪寺以後,經人引見弘忍大師。五祖弘忍問他:『你哪裡人?來做什麼的』。


六祖很老實的跟五祖說:『大師,我是嶺南人』。


以現在的口氣來講,就是:「大師,我是從廣東省梅縣來的,我是沒有讀過書的鄉下人。我是來求佛法。其它都不想求什麼。就是唯有作佛,不求餘物。我只要成佛就好了,什麼都不要。」


五祖就故意試探他說:『你這鄉下的南方人,怎麼有資格來修佛法呢?』


六祖回答說:「人有南方人和北方人,佛性應該都是一樣的,就像大師是和尚,那我是鄉下人,其實跟佛性沒有什麼差別。」


六祖講了這些話以後,五祖就知道他是一個大根器的,他不想再跟他多說,就說:『鄉下人你懂什麼,到後面做工去。』


因為旁邊還有一些修行人,當時的修行人在五祖來說,都還沒有變化氣質,忌妒心很大,怕會讓他受到傷害;六祖就到後面去做舂米的工作。


我們曉得現在有碾米廠,以前沒有,稻子收了以後就用這樣舂米。舂到後來殼子破開,剩下米就用來煮飯。他就做這種工作。


本文摘自民眾日報 2005/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