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0日

【心得分享】回顧 2010,展望 2011

  師父曾開示:“我們修行人同樣也要過五關,斬八將。要過那五關?就是貪瞋癡慢疑。八將就是指第六意識裡面有六將,把五官裡面所感受的,以及外面所接觸的這種根塵轉而輸入到自己的意念變成思想,都要求得清淨。“
  有些人修行一段時間,有了一些心得後,會流露出慢心,通常自己卻不會感覺到,但在身邊的人很容易感受到。
  此時,要用微妙的觀察智慧,看看自己的心,是否產生了傲慢,常常站在他人的立場看待同樣的一件事,就能了解,我們言語舉止是不是造成了別人的不舒服。
  在禪修這段期間,深刻體會到,往內修是重要的。以前,跟精舍師兄姐聊起這個話題時,總是不明白其道理所在,直到最近,在一次的禪坐當中,突然明白我一直在往外尋找,現在我的心自由了,更安穩了。
  師父也曾開示過說“修行一定要腳踏實地的去修、去行、去證。先修戒,然後再修禪定般若,這是無量佛所學得的禪學。用這種方法來修、來行,還要能夠見證。“在身體通往心理,再通往心靈這個禪修階段,有層層的障礙與關卡,要自我克服,能內修、內行、內證,這樣才是真修行。
  
感謝悟覺妙天禪師,感謝臺灣禪宗佛教會,我們一起攜手共同努力讓禪修要走入家庭,讓它成為幸福的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