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8日

【 禪宗故事 】--禪宗大師六祖慧能(2)


禪宗最有名的慧能大師,也就是第六代祖師,大家都曉得禪宗自六祖以後,宗門才得以發揚光大。


六祖生於公元六三八年的二月八日,離現在大約一三五二年,他誕生於現在的廣東省梅縣,他誕生的時候正好在子時,所謂子時就是晚上十一點到一點,誕生的時候光芒萬千,有很多特別的祥雲,很多修行人都看到了這種無量殊勝的光芒,所以第二天有兩位出家人來到六祖家門前,來看六祖慧能大師。


他們拜見了六祖的父親,將來意告訴他以後,他們想替六祖取個名字,他父親說:「我還沒替他取名字」,「那很好。」兩位比丘就為他取了「慧能」的名字。


慧能的意思就是將來可以以大法輪來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他父親聽到這個名字非常的滿意,也很高興,正想去謝他們的時候,一轉眼就看不見這兩位比丘,他父親想這兩位比丘大概是仙人吧。


六祖出生以後他不忍心喝他媽媽的奶,白天他媽媽只好用一點菜汁跟開水混合餵慧能大師,晚上則由十方佛菩薩施予甘露。


等到六祖長大成人,大概二十二歲,他父親過世後,就從廣東梅縣搬到廣東省的南海。母子兩人相依為命,六祖以砍柴維生來供養母親。




摘錄自眾日報 2005/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