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12月28日

【 禪宗故事 】--禪宗大師六祖慧能(1)





禪宗在佛教上是很重要的一個宗門。


但嚴格說起來,禪可以是不屬於任何宗教,也可以屬於任何一個宗教。


因為禪最究竟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根塵解脫,而找到本來的自己,在任何宗教都是如此。


尤其禪宗在佛教是最重要、最捷徑的不二法門,看過金剛經就曉得,佛在金剛經裡面,告訴須菩提的這些話,都是離相而無相的。


因為只有無相法界才能見到實相的實體。


要離相必須要透過禪定,才能到無相法界見到實相,一般人以為靜坐就可以禪定,其實靜坐與禪坐雖然同樣的姿勢,所不同的在求身心的和諧,就像修心養性,取得了身心的和諧以後,身心自然就很健康,過得很愉快,這是屬於人間禪,人間的福報,但是靜坐是人在坐禪,還停留在人的法界。真正的坐禪就是菩提禪,或者是出世禪,要參悟自己的生前、身後的事,生前怎麼來,身後是往那裡去。


所以金剛經的教義要我們離相,要我們無相,然後找到實相。

當能夠找到實相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原來是無來無去、如如不動,這個是指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性。


我們的色身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樣子,但我們的佛性是不增、也不滅、不來、也不去,而禪定就是能找到我們本有的佛性的最究竟法。


摘錄自民眾日報 2005/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