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6年11月11日

【師父開示】菩薩修行真諦

菩薩修行真諦

 


 

文/悟覺妙天禪師 

  當一位菩薩要有菩薩行,第一個是布施,即布施波羅蜜。 

當菩薩 要有菩薩行 

  很多關於布施方面的解釋都好像有偏差,都以意識上的型態來解釋布施的真正教義。比如一般的法師都會說,你布施的時候不要讓人家知道,布施什麼不要講出來,就這樣默默地布施,這都是意識型態的一種說法。 

  實際上,這一句話是出自釋尊與須菩提的一段對話,釋尊對須菩提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什麼叫做「菩薩」?大家都是菩薩。「菩」,就是修行佛的大智慧稱菩;修行佛的大福報、大福德就是薩,所以「菩薩」,就是修行佛的大智慧、大福德者,所以大家都是菩薩。當一個菩薩就要有菩薩行,絕對不是布施不要讓其他人知道,這與佛的大智慧、大福報沒有關係。

以心傳心的究竟佛法 

  因為很多人不了解佛所說的教義,對菩薩的解釋有些誤傳、曲解了,所以很多在朗誦經典或是持咒的,幾乎很難去了解佛經經典裡面的真正含義,因為不能了解其中意義,以致於所背誦的佛經是不能夠讓他解脫的,無法帶領他直達究竟;至於看佛經的人,也是一樣不能了解佛經的真正含義,而以心傳心的頓悟法門,才是最究竟的佛法。 

  禪宗是佛法真正的不二法門,是究竟法,著名的「拈花微笑」就是心靈的共鳴,不藉任何色相就讓你了解心與心的共鳴。 

  迦葉尊者他曉得釋尊的拈花一笑,他當下就有反應,這就是最究竟的一個頓悟法,而不是漸進的。像一般人的修行是漸進的,先求自己的信心、信仰,然後求教義的甚解、佛法教義的甚解,然後再去行、再去證,這都是比較漸進式的修行方法,而頓悟法門就是頓悟法,一聽、一聞法、一看佛經馬上就曉得佛說的是什麼話,馬上要改變、相應。所以,真正的佛法是無相的,在無相之中或是離相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